close
韓愈的師說中, 大辣辣的破題告訴所有的讀書人: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從學生老師, 到老師, 又變成學生, 一晃眼也好幾個年頭,
從第一次教課時帶著抖音的自我介紹, 到面對大批家長時的侃侃而談
傳道、授業、解惑, 戰戰兢兢地一樣不敢少做, 還多加了售後服務的熱忱
這些年, 我不敢自稱是個優秀的老師, 可是起碼, 我是個盡責的老師

嗟呼! 師道之不傳也久矣!

連當年的韓愈都會感嘆師道之不傳, 我當然也不用期待老美會有啥師道了
不過, 就算洋人無教化, 好歹該有點職業道德吧?
到美國唸書後, 從這些洋老師身上攫取的學問沒多少, 
悶虧倒是吃得飽飽, 還夠我外帶回家養活一家老小

老師一不傳道
老師不講道理(一語雙關?), 博士學位專修閒扯淡的功夫, 通篇廢話, 絞盡腦汁找不出一項真理
平行的眾多理論學派, 到了研究所反而成了一言堂?
與老師想法不同意見相左, 直接送你一句Fantastic ! 恭迎進當舖
是誰說美國老師尊重學生意見,重視個體差異?!
謠言止於智者, 只能說: 當時真的好傻好天真

老師二不授業
好聽叫做要求學生自動自發, 什麼美國學生比較主動, 還是西方文化注重啟發之類的鬼話連篇
老師不講授學業, 只會問學生心得感言, 課都還沒教, 就先問感想, 
因為: 學生理應主動學習, 所以自己唸完課本講義, 天殺的突然開竅, 醍醐灌頂, 什麼都懂了?!
老師這麼好當, 莫怪西方文化老師不受重視

老師三不解惑
有問題絕對不是老師的問題, 是學生智能/英文/程度/想法/耳朵/眼睛/腦子有問題
聽不懂絕對不是老師講解不清, 是學生摸魚打混夢周公忽略重點
上課發問耽誤進度, 下課一併回答
下課發問耽誤行程, 下堂課再提出問題
解惑時老師有三必備: 1. 白眼   2. 鼻腔中的悶哼聲  3. 牛仔很忙, 來日請早
好親切的態度, 好窩心的教學...
但教異鄉學子點滴於心銘感五內啊~

嗚呼! 師道之不復可知矣.


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痴
當然不是所有老師都一個德行, 不過何其有幸的遇上一兩個, 也足以成為人生中.........  
不想回憶起的回憶啊!
用人生印證課本知識, 還真是可歌可泣
詠卷嗟嘆: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白熊的音樂操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