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姚明左腳骨裂, 確定整季報銷, 能否趕上奧運還是未知數
這樣的傷勢並不是突如其來, 而是長久以來的壓力累積的
在加入NBA之前之後, 姚明除了應付球季前的自我訓練及球季中的長期賽事
球季間往往也不得閒, 要參加所有國際間的大小賽事, 諸如東亞運亞運世錦...等
長年得不到足夠休息的結果就是每年球季都要因傷缺賽不少場
來來去去缺席了三分之一的賽事

看到因傷報廢整季的姚明, 讓我不能不想到田壘
田壘, 號稱台灣的KG (不是我封的, 不認同不用丟雞蛋)
本季的SBL只打了幾場就宣告報銷, 
除了右手掌開刀之外, 腿部的疲勞性骨折也是舊傷
每年除了應付SBL的球季以外, 還有UBA的賽事
其餘的時間又要隨著中華隊移地訓練, 出征比賽
經年累月得不到休息, 新傷舊傷不斷, 
這回子終於一次爆發出來, 狠狠的賺了一整季的時間來休養
除了田壘, 其他球員的情形也相差無幾
陳信安, 林志傑, 王志群....  隨便數都可以數出一大票名單

籃球場上如此, 棒球場上操球員也不惶多讓
先搞得陳鏞基上個球季報銷, 整季都在養傷復健
再來就是好好的黃金手臂一早操成玻璃手的小曹跟小小郭
(是該慶幸阿民在台灣時不夠有名到可以被操壞嗎?)
日職部分, 林恩宇林英傑許銘傑一到日本就掛傷號
一軍二軍來來去去, 除了應付日文不佳的文化衝擊之外
還要承擔受傷不能上場的心理壓力...
就算留在歡樂中職的球員也沒好到哪去
錢沒有比較多, 還要不停的被壓榨, 難怪搞個簽賭聯盟出來
大部分的退休球員除了搶為數不多的教練缺之外
也有去考清潔隊, 混口體能飯吃過日子罷了
就算曾經當紅如黃平洋, 退休後還不是得賣便當
我就不相信哪個美職的賽揚名投退休要去擺地攤的

現在想想,  當初本來以籃球資優去考體院的
好險我英名睿智的娘阻止我, 
否則就算打到中華隊又如何, 運動員生命那麼短暫,
退休後除了換得一身傷痛之外, 
也只有在精采片段回顧的時候可以感受自己的價值
其餘的實質鼓勵幾乎看不見, 
沒有退休金, 沒有退休福利, 沒有輔導轉業, 
甚至沒有輔導優秀運動員轉任教練的制度
一切都要靠自己想辦法, 提早規劃出路
(中國大陸至少對退休的運動員有其他的安排, 福利也遠高過台灣)

還是一句話, 在亞洲當運動員真是個吃力不討好的行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白熊的音樂操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